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心疫情期间实验室使用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07-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的安全与师生员工健康,根据学校的要求与部署,现就中心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使用做如下安排:

1、责任落实。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及疫情防控的第一负责人,需将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放在至关重要的地位,切实贯彻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2、严把实验室人员关。除常规实验室课程安排外,学生使用实验室需由指导教师或导师提出申请,填写《榆林学院实验室使用申请表》,由主管领导审批,并报国资与实验室管理处备案。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要符合国家、地方政府及学校健康要求,身体无异常症状者方可进入。进入实验室需要携带学生证或借阅证、佩戴口罩等,不得以任何理由允许其他人员进入实验室。

3、做好实验室值班安排和使用记录。将学生值班安排表张贴在门后面,学生每次进入实验室要认真填写实验室运行记录本。

4、做好疫情防控与实验室卫生清洁。

(1)进入实验室人员要佩戴口罩,勤洗手;

(2)实验室应以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保持环境整洁,实验废弃物及时送处,无垃圾堆积现象;保持空气流通,每日至少开窗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实验室地面可用含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消毒剂拖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拭干净;操作台面、冰箱、门把手、水龙头、开关、公共电脑鼠标键盘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选用擦拭、喷雾的方法,一般采用75%浓度酒精擦拭消毒,或选择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消毒剂,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精密仪器切勿使用含氯的消毒剂,如需消毒请提前咨询仪器设备供应商,确保仪器设备安全;使用消毒剂应注意安全:不要混合使用,使用酒精消毒剂应远离火源,并注意用后通风,使用含氯消毒剂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皮肤、衣物等直接接触,同时要注意金属表面腐蚀问题;

(3)严格控制实验室人员密度,尽可能分散人员,减少人员的密切接触,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时,人员间隔不得小于2米,尽量避免人员交叉穿行,可采取错时错峰使用实验室的形式保证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

(4)凡是进入实验室的仪器、药品、材料等均要确保其符合防疫要求;

(5)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若出现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特别是出现咳嗽、发热、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终止实验,及时上报院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5、药品试剂耗材及消毒防护用品等的领用和采购:经审批同意使用的实验室,实验中需要的药品试剂耗材及消毒防护用品等在试剂库及耗材管理人员处登记领用,需采购的履行相关审批程序,统一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