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一、中心定位

中心立足陕北旱区特殊环境优势,针对陕北区域作物节水现实需求,通过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品种和工艺、示范推广适宜区域特色粮食作物的新型节水技术,最终建成具有陕北特色的陕西省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实现区域粮食基本自给的同时,缓解区域粮食供需平衡;应对旱区作物节水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化发展趋势,整合集成符合区域现实的新型现代化农业技术体系;以中心为辐射源,筑巢引凤,培养留得住、干得好的旱作农业人才队伍;充分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

 

1 中心发展思路及区域定位

陕西省陕北旱区作物节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开展旱作节水农业基础科学研究、旱作技术引进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基础理论和技术研发,形成适合于我省旱作农业节水理论、措施和方法体系,为区域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人才、技术储备与示范样板;深入推动旱作农业重大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旱作农业区由原来的产量低而不稳区域变成现在的粮食主产区,为提高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研发方向

 

2 中心工作原则

以优化资源布局为出发点,以服务地方农业现代化发展为根本任务,实现旱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凝练如下主要研究方向。

(一)旱作节水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

开展区域特色作物、牧草及经济林果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与提纯复壮;建立旱区主要经济植物种质资源抗旱性鉴定与评价的指标体系;开展旱作农业区主要作物、牧草和经济林果新品种选育、引进与示范推广;区域特色植物抗旱基因挖掘及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种质创新

(二)旱作节水高产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

基于土壤-植物-大气水分连续体理论,开展旱地优势作物、牧草及经济林果减肥提质、增效生理生态基础研究;旱作作物、牧草及经济林果节水耕作栽培技术高产高效适应性研究;旱作节水农业生态系统水肥高效循环及利用模式研究;自然降水高效蓄集及利用与栽培技术的配套体系研究。

(三)旱作农业节水智能化工程技术集成与示范

适度规模旱作农业节水生产关键设备及信息化管理技术研发与集成;智能化农艺农机配套设施设备的研发和推广;降雨蓄集及高效利用技术引进、研发和集成示范;陕北旱地作物、牧草及经济林果栽培技术及保护性耕作配套工程技术研发与集成;旱作农业信息化及物联网技术应用和推广。